LiveLinux系列(1)–基于Grub2的多分区USB启动盘制作

  • Post author:
  • Post category:Ubuntu
  • Post comments:5评论

系统: Ubuntu 10.10
工具: Disk Utility 2.30.1

Disk Utility 简介:
Disk Utility 是Ubuntu自带的一个图形化磁盘管理的工具,类似于Windows下面的PM,但是在熟悉了Disk Utility的使用后会发现它在功能及易用性上比PM等工具强上太多,我已经不由自主的喜欢上了这个工具。

一、U盘分区

首先,将U盘插上电脑,备份U盘上的数据。打开System->Administration->Disk Unility,这时可以看到Disk Utility左边的列表中看到自己的U盘,如图:

Disk Utility
1.卸载(umount)U盘。
当U盘插入Ubuntu系统后,默认是自动挂载(mount)的,只有卸载后才能对其进行操作。点击右下方的“Unmount Volume”卸载U盘。
LiveLinux-USB-Mounted
卸载前
LiveLinux-USB-Umounted
卸载后
2.格式化U盘。
点击右边上方的 “Format Drive” 图标,弹出如下土所示的对话框,选择“Master Boot Record”。注意选择其他选项是无法完成Grub2的安装的
LiveLinux-USB-FormatDriver

点击“Format”按钮确定格式化。

3.建立新的分区
格式化U盘后,点击“Create Partition”创建分区。点击“Create Partition”后弹出如图所示对话框:
LiveLinux-USB-CreatePartition
按照提示选择分区大小,卷标,文件类型等参数。

这时,新建分区大小可以自由调整,对于笔者使用的一个4G的U盘,我将其分为3G和1G两个分区,第一个分区为NTFS格式,用于数据存储,第二个为EXT4格式,用于安装Grub引导和Linux系统。
需要注意的是:
(1)windows系统只能识别USB设备的第一个分区,所以想U盘能被Windows系统识别的化就把第一个分区设为FAT或NTFS格式。
(2)笔者第一次分为3.8G和200M两个分区时失败了,原因不明。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分区的大小。
(3)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分区,比如在加一个WinPE的分区等等~~

4.设定启动分区
虽然已经分好了分区,但是这时所有分区还是不能启动的,我们在Volume的条形图示中选中需要启动的分区,点击下方的“Edit Partition”按钮,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钩选Bootable,点击“Apply”
LiveLinux-USB-SetBootable
5.挂载启动分区
在选设定好启动分区后,点击“Mount Volume”将启动分区挂载到系统上。此时注意右边的各种信息,包括:
设备的标号: Device: /dev/sdc
启动分区的挂载点: Mount Point: /media/LilivLinux

这些信息因各人操作及电脑的不同而会发生改变,务必不要弄错。

二、安装Grub2引导
Ubuntu 10.10使用了Grub2引导系统,较Grub来说有许多优点。我们通过以下命令来在U盘的启动分区上安装Grub2;

sudo grub-install --root-directory=/media/LiveLinux/ /dev/sdc

注意/media/LiveLinux/和/dev/sdc为第一步第五小步中记录下来的信息,不要写错。安装成功后提示:
Installation finished. No error reported.

至此,Grub2已经可以安装完成。但是此时Grub2还是不能正常工作的,我们需要配置Grub2。

最简单的办法是直接将本系统上的/boot/grub/grub.cfg 文件复制到U盘的启动分区的/boot/grub/ 目录下,然后在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修改。(如果不做修改,那么这个U盘就可以直接用来启动你自己的电脑哦~)具体的修改方法过几天在整理出来。如果你等不及的想修改grub.cfg,可以参考这里GRUB2 中文指南

这篇文章有 5 个评论

  1. 忆向

    很不错的博客,顶之
    p.s. gparted也是分区的好工具
    —- 汪洋

    1. 第 Iceyer页

      gparted功能的确强大些,但是操作起来深得windows下面一系列分区软件的精髓,你得不停的点击右键去找菜单,让人很不舒服……
      Disk Utility的界面设计比它好多了~

  2. Elk Grove web designers

    I like what you guys are up too. This sort of clever work
    and reporting! Keep up the very good works guys I’ve included you guys to our blogroll.

发表回复